看到廟裡許多義工陸續在忙著籌備中元普渡的法會,平易突然想起去年法會發生的一件事情,讓人印象深刻。

    去年農曆七月初,我到一位客戶吳董的公司談事情,後來去洗手時,突然有個意念傳來:是吳董的阿公有事交代(我印象中,吳董的阿公已經過世很久了)。因為跟吳董夫妻認識了十多年,有很深厚的情誼,我走回沙發椅坐下後,便直接告訴吳董,說他的阿公有事要說,請他有空自己擲筊向祂問一下...。沒想到,他一聽竟臉色凝重,告訴我說,他阿公一定是為了他幾年前自殺的弟弟的事來的。原來,幾年前吳董的弟弟正值壯年,卻突然自殺,他轉身對我說:可不可以拜託我,問一問他阿公是不是為了他弟弟的事而來,接著他又寫下他弟弟的資料,請我問問他弟弟過得如何...我靜下來,感應後,寫了一首詩,果不其然,他阿公真的是希望吳董能幫忙他弟弟,而我感應他弟弟的情況時,竟看到他當時無助、恐慌自殺的畫面...我感受到他的驚慌、哀怨而且孤單...。後來,我告訴吳董,如果想要為他弟弟盡一點心力的話,可以在廟裡舉辦中元普渡法會時,來超渡他弟弟,讓他能獲得超脫,到該去的地方。

    到了法會當天,當吳董跪在他弟弟的牌位前時,竟突然失控痛哭。他事後告訴我,說當時他感覺到一股奇怪的磁場靠近他,然後他就不能控制自己地痛哭失聲(我想,祂應該是感染到他弟弟悲傷的意念)。後來,吳董的弟弟果然來到了現場,他透過平易的老師,轉達了一些訊息:祂說這些年來,祂都沒收到任何金銀財寶(原來,吳董的弟媳是把祂安放在佛寺,而佛寺並沒有燒化紙錢的儀式)。祂希望吳董能夠給祂兩套衣物,以及一些金銀財寶。後來,吳董馬上請廟裡的師兄代為準備2盒內裝西裝、衣、褲、金錶、金鍊的套裝禮盒,以及4大箱的紙錢,貼上封條後,請仙佛作主,一併點化給祂。 

    隔天,平易留在台中把一些事情處理完,便搭晚上最後一班高鐵要回高雄,由於太累了,我ㄧ上車就睡著了。沒想到,睡到一半,吳董的弟弟來了。祂告訴我說,東西祂都收到了,請我告訴祂哥哥,說祂很感謝他...。
第二天上午,我打電話給吳董,告訴他,他的弟弟要我轉達的話,電話那端的吳董,語氣顫抖、情緒起伏。吳董說,他弟弟有收到東西,那他就可以放心了...掛上電話後,我心裏有點感動,因為親情的牽掛並不會因為生死兩隔而有所改變,平易通靈的這些年來,有很多不太一樣的事件與生活經驗,雖然也曾給自己帶來不少困擾,但是,有時也會覺得自己能夠因為這樣的能力,來協助往生的人獲得圓滿,而活著的人感到安心,自己也因此有很多不同層面的領悟和收穫。

    我還記得,前年的中元普渡法會,老師告訴我們,法會最後在做施食的儀式時,透過神力的幻化,那些貢品食物一變十,十變百,百變千,千變萬...,就像下雨一樣地傾盆而下,多到祂們伸手就有,法會會場四周聚集的「好兄弟」們,一擁而上,有的拚命的吃,有的吃不夠還拿箱子裝,有的沒有頭,就把食物一股腦兒往脖子裏倒...,還有被殺往生的,身上還插著刀...。但是令他驚訝的是,有的卻純粹只是來「聽經聞法」的,祂們闔眼端坐在蓮座上,一動也不動,完全無視其他「好兄弟」的躁動。也有一些是跪趴在地上向仙佛懺悔...。

    這樣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原來,雖然同樣是已經往生的人,因著祂們在世時的修為,死後層次還是有分別的,就像平易曾請示過文昌帝君,普渡法會的供品,祂們真的吃的到、用的到嗎?帝君回答:

  (台語) 生時戀物未快活
              死後猶原看未破
              魂魄來去天地闊
              念去自得神來帶          
 

    人因為活著的時候的想法、個性、執著,使得死後,依然沒能看透物相的迷思,所以死了以後,還是會有像生前一樣的想法、習性和喜好,所以如果沒有獲得一些東西,便會因此覺得貧窮、饋乏,因此就會發生有往生的親人托夢或透過其他溝通管道希望陽世親人燒化一些衣物、用品或金銀財寶...等等,姑且不論祂們是否真的能收的到,但是在燒化時,藉由能量的轉換,祂們的意念因此感到圓滿具足。
   
    這是大多數人的情況,但是,另ㄧ方面有些人,卻因為活著時即常常透過修持,讓自己能夠領悟到人生的無常,因此開悟智慧懂的放下執著,所以就算死後,因緣未到,沒能馬上回歸到仙佛身邊去,但至少也還能透過來法會「聽經聞法」,讓意念能因此獲得寧靜與安詳。所以人有宗教信仰是好的,活著的時候有一個精神支柱與紓壓的管道,死了以後意念還有遵循的依靠,就不會茫茫不知所歸。

    去年的農曆六月三十日晚上十一點(即俗稱的鬼門開),平易隱約看見一座灰黑色厚重的門牆打開,當時我請示這畫面是什麼意思時,寫下:  

     
     (台語)  幽冥現景門沉緬
               啟時返陽享人煙
               陰陽兩界本無犯
               思之行謹何相干


     常有人問平易看得到鬼不怕嗎,我說,有肉體的靈稱做「人」,沒有肉體的靈稱為「鬼」,如此分別而已。再說,台語有句話講「死人直、死人直」,通常,祂們的意念很直接,而且通常還比人講信用,溝通好的事就不會反悔,反觀許多人陰險狡詐,還會輕賤承諾、出爾反爾呢!其實陰陽兩界雖然空間重疊,但本來就各過各的生活,通常如果沒有因緣祂們是不會刻意來跟,所以鬼月期間只要言行謹慎,其實各不相干,也就沒什麼好恐懼的。當天稍晚,平易又接到帝君的訊息,寫下另一首詩偈:
 
     
     (台語) 魂無依歸本飄渺
              穿梭來去無人曉
              心茫不知路迢遙
              何時才能出陰朝   


     事實上,沒有身體的人是無法修行的,在三界之內的眾生,只有人可以修行,因為人有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我們可以用來看書、用來行善佈施、用來聽經聞法、用來打坐禪定、用來體驗生活、用來廣積福報...,然而人死了以後,因為肉體沒有了,只剩下一個意念,雖也能聽法,但是因為六根不具足,力量用不上,所以無法修行。由此可知,「人身難得」,我們實在應該珍惜有限的人生,以及擁有的寶貴身體,好好地努力行善、修持才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