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真快,父親往生一年了,今天,冒著三個颱風席捲來的風雨,我一早就驅車前往嘉義的納骨塔為父親舉辦「對年」的祭祀。儀式開始不久,我就看到祂穿著入殮當時的那套藍色絲綢唐裝,四平八穩地端坐在左前方,表情祥和,誦經的過程中,除了跟拜之外,我們姐弟五人就靜靜地看著經書,無感於外頭風雨呼嘯,二個半小時後,父親的「對年」法事就在風雨中圓滿完成。

  後來,我載著四位姊弟去嘉義高鐵站,因為許久未見,大家七嘴八舌,邊吃零食邊鬥嘴,笑聲不斷,彷彿又回到小的時侯。平易因為二十幾歲結婚後就到中部創業,後來又南遷至高雄,所以和家人的相處時間很短,加上姊妹們各自婚嫁,所以見面次數也很少,常常一年之中,只有母親節、過年才會有機會相聚。其實,家人間的緣份也很微妙,有的緣份極深且互動頻繁,相處的時間很長;有的就像平易一樣,兄弟姊妹南北乖離,雖然偶而通通電話,但久久才會見一次面…。

  送他們去坐高鐵後,只剩平易和同住高雄的小妹同行,車外依舊風雨不斷,車剛過台南,我們聊到要擇日將父親的牌位,請回嘉義老家和歷代祖先們合祀,我感觸地說道:等這件事辦好我的心才能算真正放下,覺得圓滿。因為父親從二十幾歲離開家鄉在外漂泊了四十幾年,如今讓他能「落葉歸根」是我的一個心願…,說著說著,車上傳來一股很濃很濃的酒味…,我以為是上午拜拜剩下的米酒沒關好,漏了出來,趕緊叫小妹看一下,驚訝的是,米酒瓶蓋拴得緊緊地,這時我隱約覺得父親坐在後座…,原來是父親要讓我們知道他在車上…,雖然我可以看得見他,但是小妹沒辦法,或許是上午拜的酒祂都有喝,所以酒味濃到讓小妹都聞得到呢!

  這時我忽然接收到一個訊息--「銀行」,我以為是父親要告訴我說,我們燒給祂那麼多的庫錢,祂都會存在銀行,我不禁噗嗤的笑了出來。我邊開車,邊問父親要傳達什麼訊息,就叫小妹拿筆把我唸的詩句寫下:

    (台語) 心感孝念到
         周全傳腥臊
         金銀排前後
         福岸海天高


  原來,祂是要告訴我們,我們的用心及孝思,祂都有感受到,今天祭祀的供品準備的很豐盛,儀式也很隆重周全;我們準備的金銀財寶排滿了前後,而祂對我們的祝福有如海天那麼高呀!小妹聽了我的解釋,頓時和我一樣紅了眼眶…。接著,我又看到一個葫蘆的畫面,我趕緊再叫小妹寫下:

    (台語) 葫蘆裝酒喝入喉
         歡天喜地看前後
         花香充滿子孫家
         福念相隨日日到

  父親生前愛喝酒,今天祂喝了我們準備的酒心情極好,(人的習性果然不會因為死後而有所改變),所以祂快樂地觀前跑後,祂希望我們這些子孫的家中,能經常充滿花香,而祂的祝福,也會每天圍繞著我們!小妹是虔誠的基督徒,對於靈的問題,多半是持保留的態度,但是今天發生的事,卻讓她驚訝地不知如何解釋。但是當她看到父親所傳達的話,內心有一股圓滿,平靜的感覺,畢竟,我們和父親之間,都了結了一個善的因緣,也互祝彼此,都能有一個平順、美好的下一段旅程! 

  回到家中,因為有點累,所以躺在床上想休息一下,沒想到一瞌眼,就看見父親穿著官服,祂告訴我說,祂獲得加官晉爵,要去某個地方走馬上任了…,我猛然想起,半個多月前,某晚打坐時,看見父親穿著官袍,興高采烈地告訴我說,祂在閻羅殿接到一個小職缺…。當時我也不以為意,今天又看到祂這樣說,我連忙起身去向文昌帝君請示,沒想到,竟然連獲六個聖筊。這幾年來,雖然看過無數奇怪的事,但這件事情真是超過我的認知,我不解地向帝君請示後,寫下:

      (台語) 子德蔭長輩
                 福轉傳良多
                 業消念清醒
                 派任護鄉圍

  原來,父親生病期間,我數次為祂超渡冤親債主,加上生病痛苦也是在償還業力,而祂在往生時,因為瑤池金母作主洗掉祂剩下的業力,所以祂在「天赦時」往生,代表業力已穫得赦免。而這一年來,我又陸續在法鼓山辦的三昧水懺法會、中台禪寺辦的梁皇寶懺法會…等幾個佛教道教的寺廟為祂超薦,也恭請祂到法會現場聽經聞法,加上平易平時累積的福份迴向…,這些祂都有領受到,而且祂自己的意念也看透放下了,所以今天才能有這樣的際遇。平易想起上次看見父親穿官服時,因為無法理解,當時曾經請示文昌帝君:若是子孫都能重孝道、多做善事、多積福報回向,多為祖先做超薦或是祂們來法會聽經聞法...,是否這些對祖先都能有所助益,當時帝君告訴我:

       (台語) 方外化渡得先後
                 啟因積德無後顧
                 隨仙修道步步做
                 一化功成列仙途

    所以,對於往生的親人,我們其實是有很多事情可以為祂們做的,除了表達追思,還可以讓祂們在另一個世界獲得自在與超脫。我心裏很感恩,感恩仙佛的指引,讓我有機會能為家人做這些對他們有幫助的事…。看到父親即將走馬上任,我心中的喜悅無與倫比,很高興父親能在另一個世界獲得繼續積功累德的機會,也祝福祂能好好努力,早日功德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