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這位婦人,五十幾歲,已經做阿嬤,她是今天的最後一位諮詢者。
她問到:「我上輩子到底做了什麼?為什麼這輩子這麼業,常被倒錢,這幾年被倒了2、3千萬,我那麼努力工作,常幫助別人,也在廟裡做義工,護持仙佛,可是為什麼活到現在還無法輕鬆過日子…」

  聽完她的話,我靜下來,觀看她的前世,得到一個訊息:「竄改科名」,原來她的前世是做官的,為了私利,收人好處,所以竄改了科舉考試的名單。見她一臉不解,我接著解釋給她聽:古云「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古代書生,經過多少年的寒窗苦讀、懸樑刺股..,才能考上科名,獲取功名利祿,而這也代表有一定的福份才能獲得。然而,當這婦人在前世當官時,因利慾薰心,竄改掉這考生的科名時,等於剝奪了他的福份,婦人把原屬於這名考生的福份拿給原本命中不該考取擁有這些福份的另一名考生,這樣的行為「失德」,所以註定她這被子要來償還……。我看文昌帝君降示的詩偈末二句寫道(台語):「...本在福中生,德失換業償」。難怪,當她這輩子碰到前世被她剝奪福份的人時,就會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一一倒給這些人。聽完我的解釋,她嘆了一口氣,喃喃說著:「原來是這樣,那我就比較釋懷了!」 

  由於她常來問事,平易見她今天感覺無精打采,且眼神憂鬱,便問她:妳怎麼了,為何氣勢和光采都不見了?沒想到,她竟然紅了眼眶,掉下淚來。她說:我先生有外遇23年了,我才發現…是不是我不好,為什麼他會愛上別人…那他為什麼不乾脆離婚,讓我好過些?我就成全他們啊!為什麼?……一定是我不好……我是不是該離開? 我好痛苦……。

  原來,她的先生23年來,和外面的女人一直維持著婚外情,因為他日常生活完全沒異樣,也很照顧家庭,對她也很好,所以她也一直沒發現,很稱職地侍奉婆婆、照顧先生、小孩、孫子…,雖然現在事情被揭穿了,但是她的先生仍不想和外遇對象分手、卻也不願和她離婚…就這樣,她每天陷在憤怒、哀怨與無奈中…。

  她要我感應她先生會同意離婚嗎? 我告訴她:妳先生對妳有很深的感恩,那表示妳一定是很稱職的好太太,而妳給他一股很大的安全感,所以就各方面而言,他依賴妳很深,他是離不開妳的,他會有外遇,並不是因為妳不好…。

  其實,這輩子會相遇的人,都是來和我們了卻一些因緣的人。外面那個女人,23年的青春付諸在妳先生的身上,不求名份、無怨無悔…,那表示她和妳先生前世一定有著很深的因緣,如果他們緣份盡了,那不必妳要求,妳先生自然會離開她;反之,如果是妳們夫妻的緣份盡了,妳先生就會斷然離開妳……換個角度看,你上輩子欠你先生的債在這輩子就還完了,妳因此也減少一份責任,對你來說也未嘗不是好事呀!何不用平常心來看待人與人之間的因緣與聚散呢?她聽完,似乎開朗了許多,望著她離去的背影,平易想到文昌帝君日前開示的一篇詩偈:

         困於得失之間而智難開
         執於因果之中而心有礙
         凡塵如雲煙
         聚散一瞬中而成幻景
         唯無求於事
         無為於心
         順天地自然之起落
         聚不為喜
         失不為悲
         形相皆有滅
         相滅於心
         而道理則明
         明而自知覺性
         破無名而證大道
         相本非相
         物為塵生
         情為心起
         得失不增減
         聚散順因緣
         無智則大悟
         無相則至覺
         本有本具 何能無
         唯心唯性 方能拋
         神形該空
         空得妙有
         妙難言表
         唯入道化
         應時而行
         心不入相
         
便智足矣
 
  文昌帝君第一次用這樣形式的詩偈給平易,或許大多數人像我一樣,受困於人世間的種種執著,因著人與人間的相處、聚散而喜悅、悲傷,但是隨著不斷經歷的生離死別後,我們是否能看透?我們是否能平常心地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事情,我想,或許經過很多事情的磨練後,我們能因智慧的增長而逐漸領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